研究方向
咽喉头颈肿瘤的临床及转化医学研究
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聋病防治研究
鼻黏膜慢性炎症疾病的研究

1、下咽癌及颈部受累组织一期切除、功能保留与重构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①对于以往保留喉功能极为困难的环后癌和梨状窝内侧壁癌的切除与重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环后癌保留喉功能的适应症、并规范了手术方式,证实在不影响生存率的前提下多数患者仍有机会保留喉功能。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并规范了期下咽癌功能保留手术的适应征及各种术式,打破了既往手术的禁忌证,使过去不能手术的患者得以成功地进行了手术治疗,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提升了生存质量。在国际上首次在应用人工血管重建受累颈总动脉的同时保留患者的喉功能。④在国际上首次通过上提甲状腺侧叶加固咽侧壁,使咽瘘的发生率明显降低。本研究介绍了多种实用的下咽癌的手术治疗方法,扩大了下咽癌的手术适应症,突破了传统上喉功能保留手术的禁忌,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本研究开展以来,已在国内外专业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多篇,多次参加国际及国内学术会议交流,项目负责人多次应邀到外省及本省兄弟医院进行手术示教及讲座,现国内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多家综合性大医院已开始学习应用本研究的技术内容,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2、肿瘤分子流行病及肿瘤风险预测和临床预后的研究

  利用传统的流行病研究设计方法和先进的细胞分子生物技术寻找和揭示化学预防靶向治疗的目标和生物标记,利用所发现的标记评估个体的患癌风险和临床预后,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早期预防,以期降低肿瘤患病率、提高临床治愈率、延长患者寿命和提高生活质量。近几年研究发现HPV感染与头颈部肿瘤风险和预后密切相关,其研究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到临床应用,大大提高了这类病人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预防水平,提高了患者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