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文章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章资讯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纪念王天铎教授百年诞辰学术论坛”开幕式隆重举办

时间:2021-07-30 20:33方向: 作者:

7月29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纪念王天铎教授百年诞辰学术论坛”在山东威海隆重举办。齐鲁医院党委副书记林亚杰,耳鼻咽喉科老前辈、知名专家栾信庸教授,《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房玉新,国家卫健委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头颈学组组长、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潘新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房居高教授,青岛大学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威海市立二院院长张恩东教授,王天铎教授夫人于锡然老师及家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王天铎教授弟子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同道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常务副主任雷大鹏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首先播放了《时代的回声——纪念王天铎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录片。该影片历经数月悉心策划、搜集、整理和拍摄,通过珍贵历史影像和图片资料、耳鼻咽喉科学界权威人物访谈、王天铎教授家属及学生回忆,全面回顾了王天铎教授为我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展现了王天铎教授以德立身、求实奉献的高尚品格。

林亚杰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王天铎教授所秉承的“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大医精神,盛赞了王天铎教授用毕生心血取得的卓越学术成就以及他对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林亚杰表示,王天铎教师用精湛的技术、高尚的医德、严谨的作风,生动诠释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正是因为有王天铎教授这样专注于立德、治医、育人的大师,有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夙夜在公、奋斗不息,用一生执着于仁心仁术、救死扶伤的精神,才有齐鲁医院131年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齐鲁医学之盛名才能弦歌不辍、熠熠发光,他们正是这所医院的灵魂之所在。当前,医院正处在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关键突破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以王天铎教授为代表的医院老一辈大师大家的崇高思想和奋斗精神,勠力同心、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在保障人民健康事业的征程上奋勇向前。

栾信庸教授讲述了自己与王天铎教授共事的峥嵘岁月。栾信庸回忆道,王天铎教授是一位实事求是、敢于拼搏与突破的大家,即使年逾古稀,在健康状况欠佳的情况下仍然勇于挑战与创新,不断优化、改造喉和下咽部的修复皮瓣、完善喉功能保留术式,年近70高龄带领年轻医生开展肩胸皮瓣、面中掀翻颅底肿瘤切除等全新高难度手术。他对学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令人敬佩,同时深深地震撼、感染着身边的同事、学生,也影响了自己的一生。

潘新良教授是齐鲁医院耳鼻咽喉最有代表性的传承人,也是在王天铎、栾信庸两位教授教导下成长起来的咽喉头颈肿瘤专家。他表示,王天铎教授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的先驱,是我国喉功能保留、重建技术的开创者,这位与中国共产党同岁的伟大导师把爱国的情怀真正地付诸于实践当中,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一生为中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事业的发展殚精竭虑,在医疗资源匮乏、手术条件简陋的年代,仍然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在临床、科研和教学方面都创造出了令后人难以企及的伟大成就。今天的齐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之所以能够享誉国内学术界,正是因为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有义务牢记并将王天铎教授的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房玉新指出,王天铎教授不仅在临床实践、手术技术方面成就斐然,同时注重经验总结和学术传播。房玉新十分感慨于在杂志社的历史档案中,70、80、90年代,甚至到了21世纪,王天铎教授持续发表论文,一直活跃在耳鼻咽喉科学术交流的舞台上。她认为,王天铎教授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多非凡成就,是因为他以德立身,执着于对科学与真理的热爱和追求,王天铎教授大医精诚的精神将永远影响中国耳鼻咽喉科的后人。

在场的王天铎教授的学生们纷纷回忆起与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知名专家陈瑛教授是王天铎教授的首个研究生,她回忆道,王天铎老师对技艺精益求精、对事业孜孜不倦的精神,对患者全心全意、对学生毫无保留的高尚品格是自己心中永远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拼搏奋斗。福建省立医院陈勇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陈万军教授代表王天铎教授弟子发言。在齐鲁耳鼻喉的求学经历,是一生的财富,无论何时在临床工作中遇到挑战,就会清晰记起老师的谆谆教导,认真查阅文献,勤于思考,实干担当,再翻一翻老师的书,从他所著的经典中,从他近60载研究成果和临床经验的精华中汲取知识和力量。王天铎教授的精神和学术影响,必然随着齐鲁医院一代代研究生的毕业和成长,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结出硕果。

于锡然老师的讲话将开幕式推向高潮。她代表家人感谢齐鲁医院,感谢耳鼻咽喉科为王天铎举办这次纪念活动。她动情地回忆道,王天铎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他对党、对国家、对耳鼻咽喉科事业有着至深的热爱、不渝的衷心,他对科室和耳鼻咽喉科学的发展倾尽所有,在物质最匮乏的年代仍省吃俭用,将大部分积蓄都用于购买国内外学术著作,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学习、工作上,甚至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仍觉得有未尽的使命。希望年轻人认真工作,刻苦学习,不断为国家耳鼻咽喉事业发展作贡献,不辜负王天铎对大家的殷切期望。

开幕式最后,王天铎教授的弟子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同道向于锡然老师献花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