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文章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章资讯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举办全喉术后食管发音学习班

时间:2021-05-21 10:05方向: 作者:

5月18日,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2021年首次全喉术后食管发音学习班在华美楼F12D示教室举办。耳鼻咽喉科常务副主任雷大鹏教授到场致辞,5位全喉切除术后无喉病友参加学习。


全喉切除者马同军应邀授课。马同军10余年前因下咽癌行全喉切除,之后通过学习掌握了食管发音技巧。食管发音的原理,其发音基础即打嗝的“嗝”音,食管入口黏膜受气流振动形成的声音,掌握“打嗝”是学会食管发音的关键的一步。马同军向病友讲授了嗝音转化为语音的技巧以及进一步提升语音质量的拓展练习方法。经过学习,5位无喉病友基本掌握了食管发音的技巧,均表示回家后将继续练习争取早日恢复言语功能。

目前,全喉切除术后发音方式主要有电子喉、人工喉、气管食管发音钮和食管发音等。食管发音,即咽下一定量的空气进入食管,然后利用胸腹收缩将空气快速排出,引起食管入口处黏膜的振动形成声音,加之构音器官的动作配合即可形成语音。食管发音是最方便、最自然、最符合生理语音要求的全喉术后言语康复方法,无需外置设备,成本最低,效果最好。

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率先在国内定期开办全喉术后食管发音学习班,免费向患者提供学习资源,已帮助百余名无喉者重获新“声”,尽快回归社会,此举在广大无喉者群体中获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