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文章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章资讯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希望之家”人工耳蜗项目首例手术在齐鲁医院成功实施

时间:2021-03-10 20:17方向: 作者:

3月9日,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张寒冰教授带领团队完成首例“希望之家”人工耳蜗项目,来自日照的听力障碍患者接受手术,术后7-10天佩戴体外机后就可以重获新“声”。

该患者5岁时因发烧听力受损,后来一直没有恢复,语言能力也逐渐衰退。患者的女儿也有听力障碍,两年前,女儿在齐鲁医院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后恢复很好,现已经学会说话,跟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看着女儿,已失聪二十余年的她重新燃起了对听力和声音的渴望,她希望自己能听见女儿叫“妈妈”。但由于人工耳蜗费用高昂,患者无力承担治疗费用。

3月3日,由山东省残联、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希望之家”人工耳蜗项目将救助对象由未成年人扩大至成年人,将为5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成人语后聋患者提供人工耳蜗手术救助。通过报名筛查,该患者符合救助条件。

3月8日,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赶到齐鲁医院进行术前检查。9日,11点45分,患者被推进手术室,13点10分,手术顺利结束。主刀医生张寒冰教授介绍说:“手术很成功,该患者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只是因为长期听不见声音,语言功能退化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后7到10天,就可以听见声音了,通过训练,语言功能也会逐渐恢复。”

此项目为救助对象免费提供价值7万多元的人工耳蜗设备一套,对基本医保结算后的剩余手术费用进行救助,限额1.5万元。每位救助对象可获助近10万元的救治费用,这给无力承担治疗费用的失聪人士带来了重获新“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