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文章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章资讯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耳鼻咽喉科成功开展经腋窝无充气腔镜甲状腺手术

时间:2021-01-27 15:33方向: 作者: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潘新良教授、雷大鹏教授团队成功开展经腋窝入路无充气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术后第4天病人即康复出院,无并发症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

近年来,甲状腺癌发病率逐年升高,传统单纯甲状腺根治手术需要在颈部皮肤做切口,术后会在颈部留下手术瘢痕,影响颈部美观,对于部分有瘢痕体质的患者,手术疤痕更为明显。随着医学技术进步与推广,颈部无切口的腔镜甲状腺手术越来越多地受到广大外科医生和甲状腺疾病患者的欢迎。目前腔镜甲状腺手术较为常见的入路包括经腋窝入路、经口腔前庭入路、经胸乳入路等。


(手术进行中)

该手术入路适合于单侧甲状腺腺叶病变且病灶最大径≤5cm的非紧邻喉返神经入喉处、无原发灶外侵、无颈侧区或中央区淋巴结多发转移的病例,其优点有:切口位于腋下,较为隐蔽,具有完美的美容效果,又可以避免下唇、乳晕等敏感部位的感觉异常;该入路手术操作在颈深部肌肉腔隙内进行,术后患者颈部不适感较轻,无吞咽时皮肤联动,术后恢复较快;无充气是该手术方式的另一显著优势,既可避免由于注入CO2 引起的皮下气肿、高碳酸血症、气体栓塞风险,又可以避免密闭空间内镜头起雾影响手术视野,喉返神经、血管、甲状旁腺的暴露更为清晰。


(患者术后颈部照)

齐鲁医院耳鼻咽喉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开展累及喉气管、食管的中晚期甲状腺癌根治手术,并对咽喉、气管、食管进行重建,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提高了此类分化型甲状腺癌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时间。近20年来在学科带头人潘新良教授的带领下,耳鼻咽喉科与相关科室密切协作,对甲状腺癌的诊断治疗进一步规范化、精准化,治疗效果和生存率均得到很大提高。为满足临床部分病患对美观的需求,常务副主任雷大鹏教授将经腋窝无充气腔镜甲状腺手术方式引入我院并成功开展,该手术为单侧甲状腺癌患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在根治肿瘤的基础上,达到了既安全又美观的临床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