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文章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文章资讯
最新动态
通知公告

耳鼻咽喉科在2018年第三届全国头颈外科年会上再创佳绩

时间:2018-09-19 17:03方向: 作者:网站管理

      8月30日至9月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头颈外科组、中华医学会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头颈外科学组、世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英文)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2018年全国头颈外科年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我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潘新良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副总编及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参与了此次会议的筹备与组织工作。在潘新良教授的带领下,我院中心院区及青岛院区共18人参加会议,组织投稿数量及参会人数均居全国各医疗单位首位。

耳鼻咽喉科在2018年第三届全国头颈外科年会上再创佳绩

     会议围绕“头颈肿瘤切除与功能重建”、“头颈外科学尖端前沿”等主题,采用了专题讲座、手术现场直播、解剖演示、专家手术视频演示、圆桌讨论、青年医生手术视频大赛、大会发言、卫星会议等多种方式进行了交流,内容精彩纷呈。会上,潘新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下咽癌治疗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专题讲座,系统回顾了下咽癌诊治的发展与演变,阐明了当代下咽癌治疗的新特点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手术治疗仍是我国当前治疗水平和国情下的主要方案,而以多学科综合治疗为基础的精准外科治疗将是下咽癌治疗的发展趋势。雷大鹏教授作了题为《喉癌的手术治疗》的专题讲座,总结了喉癌常用的手术方式及适应症,并结合我院的治疗经验,介绍了我院创新发展的喉室及声门下联合入路喉部分切除术、水平半喉切除舌瓣喉成形术等新术式的治疗优势。潘新良教授在专家手术视频演示环节中,展示了“气管切开+择区性颈淋巴结清扫+声门旁间隙入路梨状窝癌切除术”手术视频,其先进、规范的手术方式及娴熟高超的手术技巧,博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在手术现场演示环节,潘新良教授带领齐鲁医院手术团队,仅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完成了两例“声门旁间隙入路梨状窝癌切除术”。与会代表对潘教授新的下咽癌手术入路在喉功能保留方面的巨大优势给予高度认可,并对其高超的手术技巧赞叹不已。在解剖演示环节,雷大鹏教授展示了胸三角皮瓣的解剖和制作,并讲解了该皮瓣的用途和优势,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另外,我院青年医生在此次大会中也集中展现了风采。在青年医生手术视频大赛中,全国32名优秀青年医师共角逐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我院魏东敏、钱晔、孙睿杰、姜震、李学新等五位主治医师分别荣获三等奖,获奖总数居全国之最。李文明、徐新博主治医师及陈东彦医师分别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在会议宣传报道中,我院徐新博负责摄影报道,魏东敏、林云、李泽晶等主治医师参与了文字时讯报道,他们出色的工作得到大会组委会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耳鼻咽喉科在2018年第三届全国头颈外科年会上再创佳绩

     全国头颈外科年会是我国头颈外科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会,受到了全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的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参会人数也再创新高。会上我院耳鼻咽喉科专家们的先进治疗理念及高超的外科技术再次获得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青年医师也在手术视频大赛及大会发言中脱颖而出。我院耳鼻咽喉科近年来不断在注重传承与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青年医师的培养,不断提升学科的人才竞争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学科在全国的学术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