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领导
学术委员会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入室申请

实验室工作守则

时间:2018-07-25 15:26方向: 作者:网站管理员

  1. 实验室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必须熟悉并严格遵守实验室中的一切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有义务维护实验室工作的正常运行。
  2. 进入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和客座研究人员必须经过实验室主任准许,并办理入室手续,方能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实验。未经实验室主任允许的研究人员严禁进入实验区域,不得使用实验室的设备、实验平台及试剂等,不得从事任何实验操作。
  3. 持实验室入门卡及衣橱、鞋柜钥匙的工作人员及进入实验室工作的研究生和客座研究人员应对本实验室的安全负责,不得自行复制门卡及钥匙。因工作调动或课题研究结束离室时,应上缴入门卡和钥匙方可离室。
  4. 实验室是学习和科学研究的场所,严禁在实验室内聚餐、饮酒、吸烟、大声喧哗等;工作时间严禁聊天及擅自离岗;严禁带小孩进入实验区内;不得乱扔废纸、污物
  5. 进入实验区必须更换工作服和拖鞋,在实验区内的功能实验室,进入须按实验守则更换相应的隔离服和拖鞋。外来参观人员须经实验室负责人同意,并戴鞋套参观。
  6. 除公共设备外,每位入室的实验器材、耗材和试剂一律自备、自存、自配、自用,不得私自动用他人的试剂、器材。
  7. 严格遵守各种仪器的操作规程和登记制度,登记时要记录仪器使用和完好情况及使用时间。有关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赔偿制度。
  8. 实验室所有的各种财产包括仪器、设备工具等(课题自带者除外)严禁带出实验室。各种设施一律不借与私用
  9. 实验过程中应认真、如实记录各种实验数据,不得随意修改。实验结束后,要认真分析实验结果,精确处理数据。
  10. 实验过程中应认真、如实记录各种实验数据,不得随意修改。实验结束后,要认真分析实验结果,精确处理数据。
  11. 对自己分管的实验室、准备室、仪器室等严格管理,做好防火、防盗、防水、防爆、防触电、防污染、防中毒、防传染等安全管理工作,确保不出安全事故。
  12. 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观念,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责任心,克服麻痹思想,时刻提高警惕,对参加实验的学生积极进行安全教育。
  13. 严格执行实验操作规程,协助实验教师维持实验教学秩序,不私自转让、出借危险化学品,防止学生将实验药品带出实验室。
  14. 实验室中暂时不用的药品及时归橱上锁,长期不用的药品及时退库,标签不清的药品瓶要及时更换标签。不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打闹。
  15. 节、假日前,对自己分管的实验室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妥善放置实验室各种危险物品。对化学性质不稳定的化学品,要经常检查,及时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