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领导
学术委员会
组织机构
规章制度
入室申请

微生物检验操作规程

时间:2018-07-26 15:58方向: 作者:网站管理

  1. 实验前用0.2%过氧乙酸擦净台面及四周,放好需用的实验器材及各种溶液,开紫外灯消毒40-60分钟。
  2. 进入无菌室前应用肥皂洗手,然后用75%酒精球棉将手擦干净。
  3. 进入无菌间必须穿的专用工作服、帽及拖鞋、口罩,应放在无菌室缓冲间,工作前经紫外线消毒后使用。
  4. 使用的吸管、平皿及培养基等必须经消毒灭菌,打开包装未使用的器皿,不能放置再用,消毒用器皿放置不得超过一周。
  5. 从包装中取出吸管时,吸管尖部不能触及外露部位及试管或平皿边。
  6. 接种样品必须在酒精灯前操作,接种样品时,吸管从包装中取出后及打开试管塞都要通过火焰消毒。
  7. 实验完毕,清洁瓷砖台面。
  8. 用过的器材进行整理,污染细菌的器材需经高压灭菌或煮沸消毒。
  9. 实验者在实验后用肥皂清洗双手或将双手浸泡于0.2%过氧乙酸溶液中3分钟,用清水冲洗,再用肥皂清洗双手。
  10. 换下的隔离衣、帽等进行高压消毒,拖鞋放回原处。
  11. 用毕,再开紫外灯消毒 40—60分钟。
  12. 无菌室和缓冲间每周大扫除一次,保持整洁。
  13. 每月进行一次紫外线对空气消毒效果测定,如灯管发黑,超过使用期限,及时更换紫外灯管。